9/30

安穩到達31週,距離與小咩寶見面的日子也不遠了。

 

這幾天常想,這短短的人生前半場戲裡,我遇到了哪些人,遭遇了哪些事,經歷了哪些挫折,留下了誰在心上,又把誰留在了時光洶湧的河流裡;做了哪些決定,聽了爸媽多少話,走過了幾條分明是錯誤卻帶來收穫的路程,而我於是成為現在的我。而我於是成為這樣的一個人。

 

曾經做錯了甚麼,想對誰說抱歉;對曾經得到的幫助充滿感謝,對惡意的傷害抱持著原諒的誠心,希望不論是遺憾、悔恨、錯過、來不及表達的謝意,都能在此時得到釋放,然後在女兒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能跨出拋開懦弱的一小步,站在燈塔般高的位置時刻告訴她,這個世界雖然充滿艱難的挑戰,只要望著燈塔妳便不至於迷途,我想帶著這樣的信心成為一名為妳撐篙一段流域的母親。

 

大概是即將有個責任重大的頭銜,感觸好像多了一些。

 

****************************************************************************

 

如果奶茶從小能叛逆一些,捱的住那些棍子,不要那麼容易被皺著眉頭的嫌惡臉色與宏亮的責罵聲給振攝,

不要輕易的害怕做錯事導致的責罵進而過度害怕做錯事,

如果的話不聆聽我說話沒關係,但請尊重我想做甚麼;

別告訴我將來要當甚麼,

別替我決定我的喜歡。

 

想要嘗試新事物的時候請教導我,

別用你的經驗告訴我結果。

 

或許我不會成為一名四不像?

將來某天不知該告訴女兒甚麼,因為媽媽這一路上沒有值得告訴的好故事。

 

期許自己成為自己夢想中的家長。

******************************************************************************

 

《再見月子中心》

 

奶茶決定要在家坐月子,自己叫外賣吃,而blue就是我的月嫂。

 

做這個決定挺快的,第一晚夢見自己喝了一整瓶紅酒加調味酒,喝完鬆弛之際才發現自己懷孕中;第二晚夢見香香被捕狗大隊抓走,才一轉眼已經被安樂死,這兩場夢驚醒後奶茶發現自己無法把baby託付給別人,也無法忍受沒有看到她,因此打了電話給姐姐商量,幸而姐跟blue都不反對,我也高高興興的把月子包給清空了。

 

事情是這樣的。

 

4月拿到媽媽手冊那一天,我們就直奔月子中心簽約,那間月子中心離家只有5分鐘路程,樓下是知名婦產科,還有附設小兒科,從五樓以上都是新的月子中心,因為要價不斐,網路上的風評還可以,接待人員讓我們紙上參觀一下,環境都不給看,基於交通上的便利性、新建築以及婦產科醫師的名聲得信賴,我們隔天便付了訂金。

 

接下來就不再煩惱坐月子的事,直到有一天,blue的同事在那兒坐月子,結果小女嬰在一星期內屁股尿布疹嚴重到脫皮流血,被送進病房特別照護,看到那照片奶茶眼淚立刻流下來。

 

既然她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誰能保護她?

當然就是為父為母的我們。

讓孩子變這樣哪個父母不心痛?

 

雖然那時那位同事好意提醒我們,只要好好注意更換尿布的時間,應該沒有問題,但是這個憂慮卻一直放在奶茶心中。

 

過了幾個月

某天晚上不經意的,老天爺悄悄捎來消息,

讓奶茶得知另一位在同一間月子中心的寶寶也尿布疹,嚴重到已經帶回家讓長輩照顧,媽媽則是留在月子中心。

這一聽晴天霹靂,

馬上google這間月子中心的消息,

果然,

5月跟8月都各發生一次結膜炎集體感染,

表示這些月來他們並沒有打算改善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樣的事件一再發生,

於是思考、評估、衡量了自己的能力跟狀況,

便跟blue到月子中心要求全額退費。

 

而這次去才發現原來媽媽跟小嬰兒出入的電梯跟訪客是同兩台,小嬰兒雖然只能隔著玻璃看,其實被媽媽推出來時就要經過接待大廳,有沒有隔離有差嗎?接待人員把結膜炎的感染通通推給訪客跟家長,護士跟中心沒有半點責任,還要我們把哪位嬰兒有尿布疹連名帶姓講出來,然後跟我們「倡導」母嬰同室的好處,奶茶可是越聽越灰心,怎麼一間房間最便宜一天7000的月子中心拿出這種誠意?一天7000還要母嬰同室我不會省下來去溫泉飯店?去溫泉飯店住,再叫月子餐進來吃都比這兒便宜!

 

結果呢,退費完隔兩天,竟然又給我們聽到一名孕婦同事的朋友也在那兒,baby被照顧到住院,媽媽只能淚兩行。

 

那為什麼不找別間呢?

奶茶不喜歡blue公司、家、月子中心三頭跑,

沒有離家近的月子中心,

說真的一個護士對5個以上的嬰兒,生意好要對9個以上,照顧的品質會好到哪裡去?

 

那月嫂呢?

奶茶不喜歡家裡有陌生人,還要天天見面?省了吧。

 

 

 

雖說月子中心在現今社會是顯學,

一開始我們也認為真的不賴,媽媽可以休息,有專業的護士幫忙照顧,還有提供衣物跟餐點,但是認真研究過後發現甚至連醫院的月子中心也會顧到尿布疹屁股流血,

孩子的健康不該是風險的評估,

如果為了讓自己睡好覺把唯一的寶貝交給別人,

奶茶覺得自己很自私。

 

不接受「應該不會那麼倒楣發生在我家」的僥倖心態,

能避免的都要避免,

即使小咩回家後我們人仰馬翻,

妳還是把拔馬麻殷殷期盼許久的小寶貝,

我們一起努力適應地球的生活好嗎?

 

 

 

一家人,永遠都要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