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情初始說起》

 

2008/7/13經由表哥表嫂介紹認識blue,兩個禮拜後交往(神速),不到一個月便萌生「在一起一輩子」的念頭(超神速)。

2009/1/15嫁給了他,年方25,

過了大概一年,開始打算生baby,便不再避孕,隨其緣份,誰知這條路險惡難行,一切不如想像簡單。

 

 

 

《準備期的工作》

 

當時的工作是名補習班英文老師,由於不是本科出身,在專業上跟融入新的環境都花了很多的時間跟心力,前幾年天天晚睡晚起,打網誌打到凌晨2.3點,早餐和著中餐吃是家常便飯。

過了一個月膚質改變,開始長滿臉痘痘、粉刺,MC時間拖長,雖然都準時28天,只是前後滴滴答答時間很久,加上排卵期還出血,這段期間每個月用衛生棉、護墊的時間就快三個禮拜,由於使用護墊時間太長,常常發炎不適,加上工作環境緊張,頻尿問題一直沒有改善,每天四點吃晚餐,一忙起來又沒時間吃,常常喝冷飲藉以紓壓,於是身體漸漸不健康。

工作到了後期一切都都很順利,只是內容龐雜,教學、行政、辦活動樣樣來,又要獨自一人訓練一年兩次的重大比賽。

跟blue同住之後,他5:30下班,我到家動輒10:30,夫妻說不到幾句話他便得早睡,家庭生活於我何等重要,怎麼能接受這樣的家庭生活?

結婚後高收入跟個人成就都不是奶茶追求的目標,我只要家庭,一個完整、安心、快樂的家庭。

幸而blue寵妻,工不工作都隨我,便毅然決然辭去了從兩萬奮鬥到五萬的第一份工作,離開時是八年的資歷。

當然有人不解,為了生小孩辭去工作,收入又好,值得嗎?

奶茶想,你既然用金錢來衡量用錢換不到的東西的價值,便不須我多費唇舌解釋。

善良的小孩、美滿的家、老公的歸處、營養的晚餐、削好的水果、陪讀的媽媽、颳風下雨接送孩子出入的司機,就是我的人生大志,千金難買。

 

 

 

《對不孕症不友善的風氣》

 

在台灣的社會一直存在許多沒禮貌、卻令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對話,

若是不從下一代教育,讓孩子們了解問別人「結不結婚」、「生不生子」、「怎麼不再生個男的」這類話題都是非常沒有禮貌的問話,我想台灣的社會將永遠飄散著蠻邦的氣息。

關心,應是私下的、耳語的,問一句「最近還好嗎?」「身體還好嗎?」,真誠的關心跟支持不應該是公開的審問。

這些話題並非無可碰觸,

只是身為七年級生的前段班,

不就是被「上個世代」逼著苦讀書,在需要流浪、放養、找尋自己的青春歲月裡將自己關在一個小房間,

和遙遠的尼羅河、死去的唐太宗、不知何時使用的英文單字沉默對話的「草莓族七年級」?

在書本裡獲得的力量跟心靈支持,

讓我們成為一名知識份子,而不是一隻隨時備戰的刺蝟,

但這不代表在我無聲的反擊裡有心人可以對我的肚皮公審。

 

懷孕對不孕症的人來說是一條多麼漫長又毫無終點可期待的路。

看著時間漸漸流逝,憂心卵子漸漸老化,吃了不清楚效果的中藥,做了結論沒問題的檢查,接受了所有朋友關心的好運棉,聽從了長輩建議拜了無數間廟宇,卻還是每個月戰戰兢兢的等著MC到來,等著紅色的鮮血對妳宣判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在這六年裡,

每一個月,

只要是MC遲來一天,便一大早拿著驗孕試紙開始驗孕。

一天驗不出來驗兩天,直到MC來潮,我也流下眼淚為止。

 

只有身為不孕症婦女才清楚知道這樣的反覆折磨,需要先生多大的心靈支持才能步步走來,我們需要被當成正常人對待,不要遇見我們便只聊懷孕話題,說明白點嚴重的不孕狀況根本不是那些飲食、迷信、偏方可以解決。

無論有心無心,或許當天早上我才獨自在廁所裡抹去眼淚沖進馬桶,下午便衝著我問為什麼不生個小孩,這樣的問話真的不合情合理,若是你不想聽我遭遇的故事,請不要隨意觸碰別人的傷口。

 

其實我也很想放寬心放輕鬆,過好自己的生活小孩自然來,「不要理他們」,

只是身邊人不停提醒你這件還沒完成的事,很難讓人放輕鬆呀。

有時候我只希望有個人,旁人,能隨意說些「妳已經很努力了」「沒關係,有努力就好,孩子不是強求得來的」的話,那比在北極喝一杯薑茶更令人溫暖。

 

還好奶茶身邊有好多好朋友、好家人、還有一個好老公,他們通常扮演我的垃圾桶角色,在我需要一杯咖啡的時候陪我坐一個上午。 

 

 

《心理建設》

 

奶茶不存在「我辛辛苦苦做的這些,都是為了妳/你!」這種造句。

 

所以生孩子這件事,完全是自己的心願。

想當媽媽也許是巨蟹座的天性,

奶茶喜歡小孩,三個小姪孫女個個都是我的心頭寶,

想像有自己的小孩、想像自己懷孕的樣子、想像我開始織打第一頂給寶寶的毛線帽、想像我推嬰兒車出門散步,

多年來不知不覺買了一整櫃的洋裝,清一色都是懷孕到後期還可以穿的,

連可以當媽媽包、孩子衣物袋的包包也買了一堆,就怕到時候沒時間好好準備。

而鞋子也偏好買大一點,到時候懷孕就不怕腳腫。

大概是有了這個基礎的期望,遇到後來的治療我就顯得比較「從容就義」,一點都沒有被逼上梁山的委屈。

 

 

 

《辭職在家後,決定開始剖析子宮》

 

專心養身,首先從作息調起。

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吃,學做菜,學做家事,過了四個月多年來早上睡醒便頭痛的老毛病不藥而癒,下午四點吃晚餐的習慣也改了,一開始六點吃晚餐還胃痛呢!

跟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全家去了香港自由行,回來之後天天看喜歡的書,有空便去公職補習班充實知識,11月撿到一隻小狗,過了幾天便決定去看台中榮總的生殖中心主任---陳明哲醫師。

 

時間先回到約四年前,

滴滴答答的出血困擾著我多年,

照超音波也被諸位醫生稱讚「器官非常漂亮」,因此我們一直都排除身體有問題的想法,希望可以順其自然隨上帝安排。

 

期間去了李茂盛醫師的診所,裡面的空氣幾乎令我窒息。

 

接受了建議在榮總照了輸卵管攝影,我記得那天blue在門外擔心的等待,怕等到癱軟無力痛到哭泣的太太,沒想到我笑嘻嘻的走出診療房,他牽著我直接飛奔谷關,到山上躲起來。

輸卵管是通的,通得很!過程隨人而異,blue親眼目睹有人哭得很慘被推出來,奶茶只覺尚在人類可接受範圍。

 

中醫看了好多年、換好多醫生,吃景欣中醫水藥不知花了多少銀兩,

後來吃榮總蔡主任粉藥卻吞到心灰意冷,

因為滴滴答答照常、經痛照常、虛火不變、痘痘一顆也沒消,

便打算乾脆甚麼藥都不吃了。

 

 

一看診便表明來意,

由於已經結婚六年,陳主任建議兩條路:一,直接做人工受孕,二,做腹腔內視鏡檢查,我們早在網路上看好人工受孕的利弊,想再把檢查做詳細,便排了刀。

12/18這天早上報到、清腸,約12點進手術房等,原本是一個小時的手術變成三小時,四點多我才從恢復室出來,並且從不必住院到需住院一天。原來是開了三個洞進去清理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內膜異位處,是中等程度嚴重,右邊卵巢有一顆3cm的子宮內膜異位瘤(俗稱巧克禮囊腫)。

病情成因不明,由於懷孕對於這個病是最好的治療,一懷孕MC便會有至少10個月的停止,我們便接受了醫生的建議,於下次MC來時開始做人工受孕治療(不是試管嬰兒)。

 

緊鑼密鼓的,傷口都還沒癒合(才出院兩個禮拜),MC就來了。

我們就這樣一連三次MC都提早報到,沒時間考慮,三次人工受孕都是這樣開始的。

 

人工受孕非試管嬰兒,人工受孕吃五天排卵藥,打三次針、照一次超音波,然後打一針破卵針,接著是施術當天注射精液到體內,當天會照一到兩次的超音波。

試管嬰兒手續更為繁雜,價格更高好幾倍,這個是我們最後的選項。

 

過程聽起來都挺簡單的,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是另一回事。

首先要常跑醫院,去了醫院有漫長的等待。有時早上八點照玩超音波,當天下午兩點施術,四點再照一次,再等報告,一天就過了。

家裡的日曆密密麻麻寫滿哪天要吃甚麼要哪天要打針哪天回診,

第一次自己打針時肚子還貼著美容膠帶,

突然覺得肚子好可憐千瘡百孔,真對不起媽媽。

 

事實上打針我最害怕的是「發胖」,看著生殖中心有許多人水腫得不得了,

要是打這個針會變那樣我就去跑馬拉松!

 

台中榮總的陳明哲醫師永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為了我子宮腔狹小的問題親自替我注射施打,不管有多忙都準時到達,施打完謹慎得注意是否有溢出,完畢後幫我蓋毯子,拍拍我的腳彷彿是說「沒事了,放輕鬆就可以了」,明明躺完一小時可以自行離去,陳醫師還堅持在生殖中心辦公室等我,親自說明前幾次失敗的可能性,以及他的猜測,還追做了卵巢功能測試等等,努力不懈的替病人著想,能遇到這樣的醫生是我們最大的幸運。

 

因此陳醫師縱然病人很多常常等到半夜,大家在等待過程都安靜無怨,只要是陳醫師就是一股令人安心的力量。

非常非常的感謝他。

 

 

另一個感謝是撿回流浪狗香香,這隻不知流浪多久的小雪根本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打針時在一旁陪著我,睜著她的大圓眼裝可愛,心情都好了!超療癒!

早晚帶她去散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抱著她逛街買寵物用品,是那三個月我們一起的療癒時光。

blue說要不是有她在家陪伴,我大概沒辦法如此安然的度過吧。

 

過程中我只有第一次失敗時大哭,因為再過幾天就過年了(可見過年那些「上個世代」或「上上個世代」有多可怕。)

兩個小時後就打起精神捲土重來,沒有太多自怨自艾的情緒,

連生殖中心的諮詢員都說:「妳每次都笑咪咪的耶,很好!這樣對懷孕很有幫助!」

都決定要做了心情當然保持愉快,不然錢都花了、針都挨了還在那哭,豈不矛盾。

 

謝謝Blue在我發神經的時候允諾:「沒有小孩也沒關係,我們兩個人也很好。」

謝謝Blue陪我去日本玩,用旅行掩蓋掉等待結果的不安。

謝謝Blue這些日子安然的模樣,你是我最感到安心的力量。

 

然後3/30那天回診確認我懷孕四週又五天,

5/19這天滿三個月了。

 

知道懷孕那天晚上我們坐在醫院椅子上相視傻笑,不敢相信這麼幸運第三次人工受孕便成功,這孩子貼心的不讓媽媽再懸著一顆心,傷口癒合了就來報到。

原來我們的日本行是三個人♥

生命的寬度此刻有了微妙的改變。

 

12/2預產期,期待奶茶生命中第四個射手座,無論你是男孩或女孩。射手座都是摯愛,哥哥、姐姐、老公、再來一隻小羊,咩!

對了,蕭小羊寶貝,你有一個姊姊,老姊姊,叫做香香。

 

 

《獻給為了孩子在夜裡向上天祈禱的妳,只要是妳真誠的願望,無論是甚麼形式,都會傳到上帝的耳朵裡。

   祂會在適當的時刻回覆妳的祈求,只要妳不放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