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由嫂嫂推薦,

讀完花了一些時日,中間還發懶,一直擱著。

不太好讀,仔細玩味更需一杯熱茶、一段寂靜的單獨時光。

 

讀到一半即買了一本書送自己,然後蓋章。

心跳加速的蓋章。

 

12歲的芭洛瑪是這麼看54歲的米榭太太的:

「米榭太太,她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起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對於身邊愚蠢的人類有深刻的描述與批判,

時常會心一笑,

不小心就對號入座。

人類在那一個國度、說著甚麼樣的語言,

都有著相似的生活經驗呀。

很開心在這書裡沒有談及宗教的口業、真善美等等,

事實如此,道德學讓人厭惡。

誠實且自由的描寫出一個門房如何被無知對待,以及她如何看待自己的學識,

令人噴飯的情節,請盡量不要邊看邊喝水。

 

最後一段我還是拿出了面紙:

「你記得我們在溫馨美好的友誼下共飲的那些茶嗎?.....而留在我胸懷的畢竟是一股溫情,還有那股我有幸做你朋友的強烈感激心。....你知道嗎?我那些最美好的思想都是在你跟前時才湧現的。那些共同飲茶的時光,那些品嘗精緻糕點的漫長時段,那個既無珠寶也無宮殿,而心胸坦坦蕩蕩的高貴女子,曼奴菈,如果沒有那些的話,我不過會是個門房而已,因為高貴的心是一種會傳染的感情,你把這感情傳染給我,使我成為一個有能力和人交換友誼的女子...如果不是你一個禮拜又一個禮拜地到我門房來,和我共享茶的神聖禮儀,對我傾心相待,我能夠如此自在地把我這個可憐人的飢渴轉換成對藝術的愛好嗎?...」

 

與世隔離,慣於孤獨的荷妮,說出了這番發自肺腑的話,讓我相信孤獨只是一個部分,朋友高貴的友誼是一個部分,人類複雜的情感,總是在活著的時候不斷的變換交錯。

 

我又對號入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